ゞ盜夣者づ

近期诺如病毒高发,大家该怎样进行个人防护?

 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,近期许多地区都爆发了诺如病毒感染,由于其潜伏期短、变异快、传播途径广等特点,所以很容易就会在人群中引起广泛传播。另外,由于人体感染诺如病毒后的抗体保护期短,重复感染的几率也非常大。

  感染诺如病毒后,大多为轻症,典型症状为呕吐、腹泻、恶心、腹痛、头痛、发热、畏寒、肌肉酸痛等,一般儿童以呕吐者居多,成人则以腹泻者居多。诺如病毒为自限性疾病,发病后2-3天可康复,但对于老弱人群,症状会相对较重。


  诺如病毒不仅能够通过人传人,还可以物传人,所以在其高发季,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,特别是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,要有其注意。接下来,消毒协会CDCA中消防协就和大家谈谈,我们具体该从哪些方面来做好个人防护。

  外出佩戴口罩

  诺如病毒可通过飞沫,气溶胶等方式形成传播,所以我们在外出的时候,如果正确戴口罩,就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预防效果。不仅如此,在面对传染性疾病时,戴口罩都是必要的防护措施之一,比如新冠、流感等等。

  讲究个人卫生

  诺如病毒可以通过物传人,而这个传播途径,主要就是指,诺如病毒的携带者,接触公共物品后,然后其他人再接触这些公共物品,就可能会形成感染。所以我们必须要讲究个人卫生,尽量不接触公共物品,并且要勤洗手,注意手部卫生。


  少去公共场所

  在诺如病毒高发季,我们应该尽量少去人多拥挤,空间密闭的场所,因为这些地方一旦存在病毒携带者,造成病毒传播的风险就会非常高,特别是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,一定要格外注意,尽量不要去这些地方,如必须要去,也应做好防护措施。

  注意饮食健康

  我们购买回来的水果、蔬菜等食物,一定要充分清洗干净,并且烹饪生熟食材时,要将餐具分开,不能混用。另外熟食一定要充分加热,确保将食物彻底煮熟。另外还要注意营养均衡,多吃有营养的食物,少吃重口味的食物。


  保持家庭卫生

  家庭当中一定要经常打扫卫生,保持房间的干净整洁,房间要多通风,保持空气流通和干燥。另外,日常用品要经常清洗,晾晒,对于儿童玩具、餐具、以及其它物品等,也要定期进行清洁或是做好消毒。

  感染后要隔离

  诺如病毒的传染性非常强,所以家庭当中若有人感染的话,最好是做好隔离措施,以避免家庭其他成员感染,隔离期间若家庭有其他人,必须要做好消毒工作,如厕所、衣物、餐饮具等。一般来说,在症状消失后3天,可恢复正常生活。


 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消毒防疫与生物安全应急分会(CDCA中消防协),是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病因生物学专家、原海军卫生防疫队消杀灭科主任王晓东等专家领导发起筹备,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民政部的统一指导下,于2022年2月在北京正式成立。

  本文来源于消毒协会CDCA中消防协官网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