ゞ盜夣者づ

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,普通民众需要注意什么问题

  自去年疫情全面爆发以后,目前感染人数持续走低,全国疫情的防控形式总体向好,防控举措也进入了“乙类乙管”常态化防控阶段。虽然如此,但在世界范围内的其它地区,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水平,并且病毒依然在不断发生着变异,防控形式依然比较严峻。

  虽然国内的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,给大家的生活、工作、出行等方方面面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,许多人也都摘下了口罩,外出旅游等等。在这里消毒协会CDCA中消防协要告诫大家的是,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,大家一定要继续做好相关个人防护工作,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。


  公共场所佩戴口罩

  大家在外出的时候,一定要坚持佩戴好口罩,口罩不仅能够保护好自己避免感染,同时也能避免将病毒传播给他人。另外,当下正值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,正确佩戴好口罩后,就能够起到极大的预防效果,切实维护自己和他人的身心健康。

 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

  在预防各类传染病上,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非常有效的防护手段,比如,在外出期间,手应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物品,接触后应立即清洁,在手部清洁前,不接触口、鼻、眼等身体部位等。家庭中要请打扫,保持环境卫生,房间多通风换气。


  积极接种疫苗预防

 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措施之一,目前大部分传染性疾病都是有相应疫苗可以接种的,比如新冠疫苗、流感疫苗等等。接种疫苗后,身体会产生相应的抗体,降低重症发生的几率,甚至是避免感染。不过疫苗有一定的时效性,需要定期进行接种。

  了解基础用药知识

  大家可以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,对于各类传染病的症状分析,用药指引等,如果自己和家人出现不适,且症状比较轻的话,可以根据指引内容,并且参照药品说明书的内容,来合理用药,切莫私自增减剂量。另外如症状较重,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。


  保持健康生活习惯

  相信大家都知道,体质越好的人,抵抗力就越强,感染后的症状也就越轻,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,应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,这样才能拥有强健的体魄。比如,合理膳食,保持营养均衡,适当进行体育锻炼,保持良好、乐观的心态,不吸烟、少饮酒等。


 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消毒防疫与生物安全应急分会(CDCA中消防协),是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病因生物学专家、原海军卫生防疫队消杀灭科主任王晓东等专家领导发起筹备,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民政部的统一指导下,于2022年2月在北京正式成立。

  本文来源于消毒协会CDCA中消防协官网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