ゞ盜夣者づ

甲流感染人数持续上升,大家该如何预防和消毒?

  近期,全国各地甲流感人数持续上升,甚至有学校因学生感染甲流而出现停课的现象。甲流属于典型的呼吸道传染病,其症状相对普通感冒会比较严重,起病也比较急,人体一旦感染甲流,就会非常难受,感染后的主要症状为发热,咳嗽、乏力、肌肉酸痛等。

  由于人群普遍易感甲流,且甲流主要通过飞沫,也可通过口腔、鼻腔、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,直接或间接接触患者为甲流的主要传染源。消毒协会CDCA中消防协认为,由于甲流传染性极强,传播速度特别快,所以大家必须要做好相关防护和消毒工作。


  接种流感疫苗

  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就是,按照规定,每年都去接种流感疫苗,目前常见的流感疫苗是四价疫苗,可以预防甲流,乙流等四种类型的流感,疫苗有效期一年,最好在每年10月份,流感高发季来临前进行接种。

  注意个人卫生

  由于甲流病毒可以通过间接接触传播,而手是接触各类传染源的主要途径,所以在日常当中,一定要注意好个人卫生,尽量不去接触不干净的物品,以及公共场所的物品,接触后必须要正确清洗,在清洗前不接触口鼻眼等身体部位。


  做好个人防护

  在甲流高发季,平常应尽量减少外出,特别是小孩子,即便要外出也尽量选择空旷,空气流通的室外场所。另外,外出必须要佩戴好口罩,因为口罩可以最大限度预防飞沫传播,从而有效的对甲流病毒进行预防。

  室内通风换气

  不论是个人家庭,还是学校等公共场所,都应该经常保持开窗通风换气,因为空气流通可以稀释病毒,是预防病毒传播最有效的途径。一般每天3次以上,每次不少于30分钟。入果自然通风条件有限,就可以借助空调,排风扇等工具来实现。


  日常清洁消毒

  室内公共场所可对门把手、桌椅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日常清洁消毒。若有感染者存在,应用含有效氯250mg/L~500mg/L的含氯消毒剂对高频接触面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,若不耐腐蚀,可用400mg/L~1000mg/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代替。

  消毒注意事项

  配制消毒剂必须要按照产品说明书的标准进行,消毒剂具有腐蚀和刺激性,在配制和消毒过程中,必须要做好个人防护,戴口罩、手套、护目镜等,消毒必须在无他人的环境中进行。消毒完成后,必须对消毒物体表面进行清洁,并开窗通风换气。


 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消毒防疫与生物安全应急分会(CDCA中消防协),是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病因生物学专家、原海军卫生防疫队消杀灭科主任王晓东等专家领导发起筹备,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民政部的统一指导下,于2022年2月在北京正式成立。

  本文来源于消毒协会CDCA中消防协官网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