ゞ盜夣者づ

春季流感高发,普通民众该如何做好预防

  近期,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流感疫情,且较往年更为严重,其根本原因就在于,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,大家的流动性和聚集活动增加,导致流感病毒传播更快,加上很多人都不再佩戴口罩,就为流感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。

  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,也可以通过接触性传播,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、咳嗽、乏力、肌肉酸痛、喉咙痛等,无论是传播途径还是症状,都与新冠类似。感染流感后,一般人群可用退热,止咳药物对症治疗,症状严重需要前往医院就诊。


  由于流感传播速度快、起病急,相对于普通感冒症状较重,所以大家在高发季期间,做好流感相关预防是非常有必要的。接下来,消毒协会CDCA中消防协就和大家谈谈,普通民众该如何针对流感做好预防措施。

  接种流感疫苗

 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,就是及时接种流感疫苗,以此刺激身体免疫系统,对流感形成免疫力。流感疫苗有效期一年,而一般流行的高峰期在冬春季,所以大家每年最好选择在10月份左右的时候进行接种,接种2-3周后,身体会产生抗体。

  少扎堆少聚集

  在流感高发季节,应少去人多拥挤,空间密闭的公共场所,少聚餐,不接触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,特别是家中有小孩的,更需要注意。如必须要外出的话,也应做好戴口罩等相关防护工作,同时与他人要保持社交距离。


  注意个人卫生

  在外期间,一定要注意手部卫生,尽量不接触公共物品,如不慎接触,需及时清洗双手,在清洗前,不可接触口鼻眼等身体部位。另外,咳嗽或打喷嚏,要用上臂或纸巾等遮掩口鼻,同时避开他人,事后要清洗双手。

  注重家庭卫生

  家里的卫生一定要勤打扫,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和卫生,每天定时通风,使室内空气新鲜和干燥,这样就会大大降低滋生病菌的机会,即便有病菌,也会很快被空气稀释带走。若是室内潮湿,脏乱,则有利于病菌的滋生和繁殖。

  讲究健康饮食

  当下大家的生活水平提升了,各种美食琳琅满目,很多人是想吃就吃,但如果吃了不干净,或加重肠胃负担的食物,很可能会出现肠胃疾病,导致身体抵抗力降低,这样就更容易感染流感。所以,大家一定要多清淡饮食,多吃蔬菜、水果、蛋白质高的食物。


  适当进行锻炼

  很多人都知道,适当进行体育锻炼,是可以提高身体的素质和体质的,而体质更强的人,身体免疫力也会更强,在面对流感时,也就更不易感染,即便感染,出现重症的几率也非常低。当然,大家在锻炼时要适量适度,一般不建议剧烈运动。

  关注身体状况

  最后,大家还需要随时关注自身和家人的身体状况,如果有出现呼吸道相关症状,应该尽可能选择居家休息,如有同住人员,应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,外出也必须做好防护等。如果症状比较严重,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。


 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消毒防疫与生物安全应急分会(CDCA中消防协),是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病因生物学专家、原海军卫生防疫队消杀灭科主任王晓东等专家领导发起筹备,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民政部的统一指导下,于2022年2月在北京正式成立。

  本文来源于消毒协会CDCA中消防协官网。

评论